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元首互访深化中法共识 务实合作全面推进
    2020-12-08 22:00:00

   

  《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元首互访深化中法共识  务实合作全面推进

   

  202011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举办。

  蓝皮书指出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两个国家首次实现年内元首互访,并将“两国元首延续年度会晤机制”写进11月初共同发布的《中法关系行动计划》中,标志着中法关系再上新台阶。中法两国将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深化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之“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

  2018年初首次访华后,2019114~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任内第二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兑现了其任期内“每年访华一次”的承诺。访华期间,中法签署了包括航空航天、核能以及自然保护、三方合作等的多项合作文件,两国元首共同通过《中法关系行动计划》,规划了中法两国六大领域、29项交流与合作的路线图。

  回顾2019年,中法关系和中法合作呈现出四大特点。

  首先,中法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实效初显。中法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曾共同提出世界多极化。最近几年,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遭遇挑战,中法在维护多边主义上始终保持较高共识。2019年,中法在年度元首互访、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机制基础上,对联合国事务、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重大问题继续保持战略沟通和协调,倡导多边合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体系及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反对保护主义,主张加强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法国是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之一,中国始终坚定支持法国在深化欧洲一体化方面的主张和努力。在20193月和11月的互访会晤中,中法元首都明确表达支持中国和欧盟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对接所做的工作。法国关注并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愿积极参与;中国希望中法共建“一带一路”,第三方合作项目早日取得实效。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建设项目是中法与第三方合作的开创性项目,已于2017年顺利动工。

  其次,中法经贸合作全面加速。2019年,中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在经贸合作上,中法较之往年更为突出。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法双边贸易额于2018年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629亿美元,双方互为第二大进口国和第七大出口国。2019年中法双边贸易额高达655.4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法国出口329.5亿美元,自法国进口325.8亿美元。

      为进一步深化中法经贸投资合作,两国于201911月签署设立“中法合作基金”投资意向函。未来,基金将对法国(和欧洲)的先进制造、生态环保、医疗健康等产业和企业进行投资,促进与中国相关产业及市场的结合。

  再次,中法科研创新合作更趋务实。法国是与中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第一个西方国家,中国科学院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早在1978年就签署了科学合作协定。截至2019年,两国已开设近50个联合实验室;

  最后,中法携手向绿色增长转型。中法在能源转型、绿色经济领域具有很多共识。中国赞赏法国总统提出的同一个星球的理念,法国也对中国宣布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给予高度评价。作为世界气候大会的积极参与者和促进者,中法相互支持,积极促进《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目标的落实,努力推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能源的开发和使用,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转型。继2018年启动中法环境年后,两国于2019年召开中法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论坛。中法元首签署通过《中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两国顶尖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于2020年初共同设立法中生物多样性模拟研究所,在相关领域开展引领性科学研究。

  (参见《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10月,第189-19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