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意大利 中意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0-12-08 21:56:00

   

  《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意大利  中意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011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举办。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与意大利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合作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20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点,习近平主席于20193月成功访问意大利,对于两国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在习主席访问期间,中意两国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与企业间的合作协议,其中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备忘录)最受外界关注。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和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七国集团(G7)成员,意大利与中国签署这一备忘录无疑是对“一带一路”倡议已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既表明意大利对该倡议的落实前景抱有积极的期待,也为该倡议在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持续推进注入了新动能。依托这一备忘录,“一带一路”正式成为中意合作的新平台,为两国在基建、港口、物流、海运、第三方市场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开辟了新空间。特别是,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意方签署协议,参与修缮扩建意大利北方的第里雅斯特港和热那亚港,有意将这两个港口打造成“一带一路”在地中海地区的新枢纽。如果这两个港口成功扩建并投入运营,有望大幅提升中意与中欧之间的海运贸易量,也将显著提高意大利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中国商签“一带一路”备忘录过程中,意大利承受了来自欧盟和美国的巨大压力。近年以来,欧洲一体化陷入低谷,同时“一带一路”在部分欧洲国家不断推进并取得实效,这使得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的疑虑增多,欧盟内部要求在“一带一路”问题上对中国采取一致立场的呼声渐成主流。此外,出于地缘政治等方面考虑,美国始终不希望“一带一路”影响扩大,一直密切关注欧盟成员国,特别是德、英、法、意等七国集团成员与中国相关合作的进展,并且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前夕明显加大对意大利施压力度。即便如此,意大利仍决定与中国签署该备忘录,充分体现了意政商两界对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意大利是高度外向型经济体,出口是其经济生命线,加之近年来在经济危机冲击下其国内消费与投资始终低迷不振,因而更加倚重外部市场与资金。中国既是当今世界最具成长性的大市场,同时也是重要的资金来源地,因而越来越被意大利视为拉动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增长的外部动力。中意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进一步表明,意大利更多地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更多地将中国提出的国际倡议视为发展机遇而非挑战,这也体现了其外交政策的务实性与灵活性。

  20199月以来,意大利新政府领导人在多个场合表示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加强合作,而该国企业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的表现也十分抢眼。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览会,是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的背景下为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系而做出的巨大努力。经过两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获益,也真切体会到了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以自身行动维护经济全球化的诚意。对于中意经贸合作,根据两国共同发布的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和签署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双方同意相互提供更加宽广和便利的市场准入,从而实现双边贸易在增长中逐步平衡和双向投资增长的共同目标。可以说,进博会恰好为中意两国促进双边贸易增长与平衡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虽然中意两国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是鉴于两国无重大政治利益冲突,未来只要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推进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双边关系一定会沿着健康的轨道继续前行。就目前而言,尽快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一系列重要合作项目的落地应是两国的主要努力方向。

  (参见《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10月,第186-18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