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在科技领域上不断对欧洲进行施压 欧洲在是否使用华为5G态度出现分裂
    2020-12-08 21:50:00

   

  《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美国在科技领域上不断对欧洲进行施压  欧洲在是否使用华为5G态度出现分裂

   

  202011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举办。

  蓝皮书指出美国“蛮实力”转向阴影下,中美之间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竞争亦影响到欧美关系:美国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破坏了正常的国际贸易运行,拖累了包括欧洲经济在内的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同时在科技领域,美国以停止分享情报为要挟,在始终无法提供确切证据的情况下以华为“可能破坏网络安全”为由,要求其在安全上的盟友——欧洲国家追随自己,禁止华为参与未来5G通信技术设施建设。

  欧盟虽然坚决保持“战略自主”,坚守欧洲层面的“主权”,面对中美两国,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要做其间的“平衡性力量”,但欧洲国家对待华为5G的态度仍是分裂的,它们各自的做法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其在安全上对美的依赖程度。波兰和捷克最为认同美国的“理由”,在给华为设限问题上走得最远;

  而奥地利、比利时、希腊等多数欧洲国家则并未考虑实施限制措施;葡萄牙和匈牙利则明确对前来游说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不”,明确表示不会排除中国企业为它们下一代5G无线网络提供技术;德国、法国则属于部分设限的国家,允许华为“有限”参与5G网络建设,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均多次表示不应歧视特定国家的特定企业。

  2020年初,美国国会议员及国务院等政府机构反复以“警告”的形式游说英国及其他欧洲国家不要采用华为技术。20202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国防部部长埃斯珀和国务卿蓬佩奥先后撂下狠话,声称选用华为建设5G网络的欧洲国家,选择了一条“非常危险”的道路,威胁说对中国5G供应商的依赖将“危及历史上最成功的军事同盟北约”。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美国官员就5G对北约的影响发出的最新警告,开辟了华盛顿与欧洲之间关于中国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所构成的危险的“口水战”新战线。德国《世界报》认为,美国持续不断地施压让欧洲人陷入两难境地。报道援引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的话:“一方面,我们不想对美国提出的问题进行错误处理,也不想陷入两国之间不必要的冲突;另一方面,我们希望美国认识到,它需要的是整个欧洲而不仅仅是单个欧洲国家怎么面对中国。”

  (参见《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10月,第156-158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