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成立30周年研讨会召开
    2015-06-23 16:42:00

  为纪念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成立30周年,法国研究分会联合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于2015年6月13日-14日在复旦大学共同举办了“法国研究30年:中国学界的关注与思考”学术研讨会,以期呈现30年来中国学术界在法国研究领域所积累的学术成就,展望中国学界法国研究的未来发展。

  法国研究分会名誉会长、中国驻法国前大使蔡方柏先生为研讨会发来贺信,对法国研究分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他在信中提到,“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与奥朗德总统一致决定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把两国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为法国研究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并希望法国研究分会的学者和专家们与时俱进,在对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在学术研究和政策谋划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把法国研究分会建成智库型学术团体。

  会上,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沈雁南研究员、法国研究分会副会长罗国祥教授和丁一凡研究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教授等分别致辞。

  此次研讨会共设有5个单元,与会学者分别就法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思想、历史、外交,以及中法非三方合作等议题发言,亦有学者对30年来中国学界所做法国研究的成果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联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巴黎索邦大学、中国航海博物馆等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会,30余位学者先后发言。

  为鼓励和培养新一代学术新人的成长,此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高校在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发言,同其他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研讨会的筹办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鼎力支持。

  (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