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所学者赴西安参加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2012年年会
佚名     2012-11-14 10:16:21

    2012年11月9日-11日,我所程卫东、李靖堃、叶斌和刘衡四位学者赴古都西安参加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第六届年会。本届年会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欧洲法律和国际法、比较法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本次年会紧密围绕欧债危机下的相关法律影响展开,特别就“危机下的欧盟宪政发展与经济治理的影响”、“欧债危机对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和“欧债危机与欧盟民商法应对”三个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程卫东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代表承办方致开幕辞。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法律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国际法所所长曾令良教授作了主题报告。我所欧盟法研究室叶斌博士做“欧债危机下欧盟经济治理与财政一体化的最新立法进展”的大会主题报告,汇报了欧盟新近推出的一系列加强经济治理和财政监管的立法措施,认为欧盟在所谓财政一体化问题上面临巨大法律困境和挑战。

    在有关欧洲宪政的专题讨论会上,程卫东副所长就“欧盟应对债务危机措施的宪政争议及其影响”进行发言,阐释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措施对欧盟宪政、欧盟法治以及对成员国宪法的多层影响,指出这些措施从欧盟法的发展来看是一种倒退。李靖堃副研究员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政治影响”的发言上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欧洲国家政权的大量更迭,特别是欧洲极右和极左政党和势力均获得更多民众支持,对欧洲各国政坛造成巨大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