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寇蔻:德国的外资安全审查及对中国企业并购的启示
寇蔻     2020-01-22 09:32:00

  2019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以及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联合举办了2019年“德国形势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从德国政治与外交形势、德国经济与投资形势以及中德与中欧关系等方面进行热烈的讨论,现将分批发布嘉宾的发言内容,敬请关注。

  --------------------------------------------------------------

  近两年由于一些东道国法律或“非常规”的原因,部分中国企业在德国并购被叫停,外资安全审查也成为一个热点。中国最近几年的海外并购一直呈增长态势,主要有三个特点:1、海外并购越来越重视布局,越来越多投入到发达国家;2、中国企业更加重视全球价值链的布局,希望能从价值链的中部向两端攀升,提高自身创新能力;3、并购方式更加多样。

  具体到中国和德国的经贸关系,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6-2018),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双方贸易额将近2000亿欧元。2017年中国对德国直接投资达到27.16亿美元,增长14.1%。在逆全球化趋势和贸易保护抬头的背景之下,发达国家,特别是欧美出于保护国家安全和关键技术的原因,逐渐加强对外资的监管,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对对中国企业的审查和增加关税等措施。欧盟虽然没有统一外资审查的框架,但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十几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审查制度。

  过去几年,中国对德国直接投资总体保持上升,除了2015年突然下降。不过到了2017年又达到高点,但是2018年中国对德国投资额下降了近一半。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并购数量呈现类似趋势,在2016年达到最高值,2017年开始下降,2018年继续下降。如果看2013年上半年到2018年下半年每半年的数据,2016年和2017年都比较正常,到2018年上半年虽然少一些,但也有20多个并购案件,2018年下半年却减少到只有9个。

  一方面,德国是制造业强国,对中国企业来说一直很有吸引力,德国一直是中国企业学习的对象和投资对象国;但另一方面,德国各界对中国经济崛起产生疑虑,对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并购有了不同的观点。德国政界近期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对外资审查的趋于严格,这也正是我要分析的内容。

  德国最主要的外资审查法案是《对外经济条例》,2013年开始执行。根据这个条例,德国有权对外资企业在德国并购进行安全审查。按照2017年的规定,如果一家外资企业在德国进行并购,在部分行业并购股份假如超过25%,德国政府可以介入审查交易是否威胁德国的安全。2017年7月德国提出该条例的第九次修正案,加强了对外资审查的力度。一是行业认定,增加了关键基础设施,比如能源行业;二是申报方式,从自愿申报变成必须申报;三是延长审查期,审查期差不多翻倍。2018年12月联邦议会通过了关于外资安全审查的新决议,再一次加强了审查标准。国防安全、关键技术设施等行业的审查门槛从25%变为10%。

  在这里展示三个案例。第一个案例是美的收购库卡。2016年美的向库卡发起收购80%以上的股权,机器人制造商库卡是德国“工业4.0”的标志性企业。按照当时的规定,收购份额超过25%就要进行审查。随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介入交易进行审查,当时德国的审查还相对宽松,而且美的对库卡做出很多承诺,比如2023年之前不搬离工厂、不裁员、保护知识产权、保证公司独立性等。之后德国政府宣布审查通过。2017年年初美的完成了对库卡的收购交割,大概46亿欧元左右。

  交易虽然成功了,但带来不少问题,首先从业绩上来看,库卡从2018年开始经营上出现问题了,包括CEO提前离职,库卡宣布裁员计划,以及后来的业绩下滑。另外,自此之后,德国开始对中国企业的收购产生警觉。完成收购的同一年,德国政府就提出了第九次修正案,开始加大外资审查的力度。

  第二个案例是安泰科技收购德国Cotesa企业,两家都是材料科技企业,也都是为航空航天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中国这家企业具有国资背景。并购发生在2017年9月,中国企业要收购德方百分之百的股权。这是第九次修正案审查的第一桩涉及中企的并购。为了应对审查,安泰聘请了德国专业团队,包括律师、财务等方面的专家进行应对。经过两轮审查,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宣布审查通过。但整个审查过程耗时六个月。

  第三个案例是国家电网收购德国输电企业50Hertz。在第一次收购过程中,国家电网希望收购50Hertz股东澳大利亚基金IFM手中20%的股权。由于没有超过25%的审查门槛,德国政府本无权进行审查,但德国政府认为输电网络涉及到公共利益,因此决定介入。经济和能源部找到50Hertz的大股东比利时一家电网企业劝说他们进行收购。随后这家比利时企业出资收购了这20%的股份。国家电网第一次收购失败。随后国家电网又尝试进行第二次收购,目标是澳大利亚基金手中剩下的20%股份。德国政府又一次出手阻止。德国政府找到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出面干预。国家电网第二次收购再次失败。

  综上所述,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纷纷开始强化外资监管,外资安全审查已是大势所趋,以收购来获取先进技术的路径将面临更多的阻力。监管逐步收紧以及审查的“政治化”在德国成为趋势,中国企业需要重视不断上升的政治风险。关于德国外资审查的具体细节可查看论文《德国的外资安全审查与中企在德并购面临的新挑战》,已发表于《国际论坛》2019年第6期。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