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闫瑾:德国的微边主义外交
闫瑾     2020-01-20 11:24:00

  2019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以及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联合举办了2019年“德国形势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从德国政治与外交形势、德国经济与投资形势以及中德与中欧关系等方面进行热烈的讨论,现将分批发布嘉宾的发言内容,敬请关注。

  --------------------------------------------------------------

  什么是微边主义?我们比较熟悉的、经常听说的是单边主义,双边外交或多边外交,这里讲的是微边主义外交。

  微边主义外交首先下一个不成熟的定义,微边主义外交是在欧盟现有外交政策框架外,由少数的欧盟成员国参与及欧盟机构代表有限参与的外交活动。

  微边顾名思义,就是参与的国家比较少,在欧洲多数所奉行的微边主义外交中比较经典的模式,或者合作方,就是德、法、英,或者说E3集团。E3构成会不一样,根据要处理的危机,要处理的外交问题涉及的国家会不一样。

  下面分析一下德国为什么会比较看重微边主义外交的方式,我们知道德国一直是欧洲一体化最有力的推动者,促进欧洲一体化不断深化和发展是德国外交政策的基石,重中之重。我们知道1993年生效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确定了欧盟三大支柱,其中欧洲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是其中的支柱之一,这可以说是欧盟处理对外政策方面的制度框架,当然这个框架也是政府间主义的。这个框架的确立到现在,欧盟在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领域可以说每每遇到挑战,成就乏善可陈,欧盟国家在外交上很难取得一致。随着德国的重新统一,德国在欧洲和世界的地位和影响上升,德国希望作为正常国家更加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欧洲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外交影响。如果德国仅仅在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框架下发挥作用的话,外交影响力很难发挥出来,会受到很多限制。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或者说德国越来越把微边主义外交作为其在欧洲以及世界政治、外交领域发挥作用的重要模式。

  另外在解读开展微边外交动因方面,我们看到在欧盟框架之外的这些外交举措,只涉及少量的欧盟成员国参加,这为德国发挥领导作用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大型的框架模式(如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的反应力、灵活性、效率,都不如小型的机构模式(如微边外交)更加有效。大型机构的成员也较难达成共识,因为利益矛盾很多,28个欧盟成员要想用一个声音说话很难做到,冷战后,无论在欧洲域内还是域外事务上,欧盟都难以协调立场以实施有效的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这与德国的大国抱负和雄心相去甚远。

  德国发挥微边主义外交运用的工具是什么?概括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是经济权力,二是机构权力。

  经济权力主要是指德国庞大的经济实力,是欧洲最大经济体,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贸易大国,而且在欧盟中是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最大的贸易伙伴。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密切的经贸关系,为德国施行微边外交提供了坚实基础和重要影响力。机构权力,主要是指德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欧洲国家,世界上其他国家以及国际组织,有着密切联系沟通的渠道和网络,特别是在欧盟机构中和在国际组织机构中都有重大影响。经济权力和机构权力是德国能够通过微边主义外交发挥作用的两个最重要的工具。

  结合一个案例——乌克兰危机进行分析:

  乌克兰危机处理过程中,德国通过微边外交,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场危机是2013年底乌克兰亲俄派总统亚努科维奇中止和欧洲联盟签署联系国协定,欲强化和俄罗斯的关系所导致。在乌克兰危机中欧盟成为相关方,因为危机是由乌克兰与欧盟的关系问题引发的,所以欧盟很难成为一个独立、中立的协调人,这样就为欧盟框架之外的处理危机模式提供了机会。而且在乌克兰危机处理过程中,当时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非常积极,2013年12月前往基辅,到广场上表示声援抗议的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非常质疑欧盟参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合法性,等于俄罗斯直接拒绝欧盟参与危机解决,当时德国外长也批评阿什顿破坏了欧盟扮演危机协调人的角色。这样魏玛三角国家(法国、德国和波兰)积极介入,三国外交部长,而非欧盟代表,出面参与危机各方协调,以促达成协议。2014年6月,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以举办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为契机,邀请俄罗斯、德国、乌克兰领导人在诺曼底进行四方磋商,开创“诺曼底模式”。后由于各方分歧较大,“诺曼底模式”自2016年柏林峰会后停滞三年。2019年12月9日,“诺曼底模式”得以重新启动,四国领导人在巴黎举行峰会,就2019年底前在乌克兰东部全面停火、俄乌交换全部战俘、继续履行《明斯克协议》等问题达成一致。尽管分歧依然存在,四国外长以及外交顾问将继续跟进谈判,并商定下届“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将在2020年4月举行。“诺曼底模式”已经成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核心机制。德国基于经济权力和机构权力,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德国机构权力非常突出,与相关国家政府以及欧盟建立并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网络,这有助于德国成为比较有效的合法谈判者,比如德国长期以来保持与俄罗斯的密切交往,德国成为俄罗斯眼中一个可以信赖和接受的谈判伙伴。德国利用欧盟以外的机构组织,比如欧安组织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并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促成协议的达成。从经济力量上来看,德国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非常密切,并且被视为欧盟制裁政策的核心国家。从欧盟方面看,因德国与俄罗斯经贸关系非常密切,欧盟实施对俄罗斯制裁,德国在其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所以,经济力量和机构力量优势突出的德国在处理乌克兰危机过程中发挥了主导的作用。

  在外交领域,法国和英国历来是欧洲主要的领导者,对欧洲国际事务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德国统一之后,越来越谋求在外交政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这方面,刚才我们讲的微边主义外交,使德国能够在欧盟框架之外发挥重要的外交影响,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可以利用的渠道。微边外交能够比较有效结合德国具有优势的经济力量和机构力量,在欧洲事务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的影响。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