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田德文:困境中的欧洲试图延续优势
田德文     2020-01-13 12:12:00

  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共同举办了2019年欧洲年终形势研讨会。现在分批发布研讨会的嘉宾发言内容,敬请关注。

  

  各位同志、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给这个会做总结发言难度非常大,因为各位发言人对欧洲研究的所有重要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由于时间有限,我只能做一个非常简单的发言,主要谈谈自己关于欧洲发展大势的想法。每年年末讨论年终的形势,最大意义是获得一些趋势性的东西。2019年马上结束,2020年会是什么情况?从各位报告人的报告中,大家肯定会有自己的收获。

  首先从经济上来说,现在欧盟变化最大趋势是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在技术上的优势现在正在下降。2019年在下降,2020年我觉得还会继续下降。在现在的世界经济结构中,欧盟在产能、市场上都不占优势,在资本上的优势也越来越小,那么剩下来还有一些优势的只有技术了。这就是为什么欧盟新班子会把科技发展作为自己最重要的领域,如果在这方面再不加大投入,欧盟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恐怕会下降得更快。

  从政治上说,今天大家说了很多故事,我想这些故事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就是“困难”。民粹主义兴起、社会分裂加剧、政党格局变化,欧洲一体化面临困难、欧盟的治理能力下降,各国国内改革举步维艰、进展缓慢。英国脱欧脱三年,到现在也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展望2020年,欧盟面临的这种困难局面我觉得还会继续延续。当然,2019年欧洲也出现了由乱到治的趋势,其中很值得关注的是“民粹政党主流化”,比如意大利的五星运动原来差不多是欧洲最“不靠谱”的新兴激进党派,但执政之后的作为还是挺靠谱的。从这种变化看,欧洲政治经过这一轮变化之后,有可能会走上新的比较平衡的轨道,我觉得这是2020年乃至未来几年欧洲变化的重要看点。这个调整期内,欧洲未来政治面临的困难依然存在,但是会逐步走向新的平衡与稳定。

  从外交方面看,2019年欧美关系的麻烦不断,欧俄关系出现缓和迹象、中欧关系大局稳定。这是世界多极化过程中的重要方面,旧格局已经难以为继,新格局尚未完全成型。欧洲渴望走向战略自主,需要克服很多的内部和外部困难。在经济相对实力持续下降、国内政治存在困难、成员国在欧盟对外政策上意见存在分歧的情况下,欧洲人要通过共同的外交政策尽可能维持住现在的一些优势肯定不容易。我认为,欧盟新班子对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视,一方面是为了回应欧洲社会和政治上的诉求,另外应该也有维护其世界影响力的意味,现在除了这个话题之外,欧盟实在也没有可以在全球性议题中具有主导权的能力了。

  正是因为经济和政治上的困难,未来欧洲人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应该更多会偏向于眼前利益,总体而言执行比较积极务实的内政外交政策,我觉得这会成为今后若干年的一种趋势。今天上午我们开了成果非常丰富的讨论会,希望接下来咱们去食堂的午餐可以看到社科院丰富的另外一面。谢谢大家!

  (田德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