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孙彦红:当前意大利政治经济形势与中意关系
孙彦红     2020-01-13 12:05:00

  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共同举办了2019年欧洲年终形势研讨会。现在分批发布研讨会的嘉宾发言内容,敬请关注。

  

  时间有限,我想从政治形势、经济形势、意大利新政府与欧盟关系、中意关系现状四个方面做简单汇报。

  首先,看政治形势。意大利政治是年年有的看,今年的最大看点民粹主义政府谢幕,由五星运动和民主党组建的新联合政府上台,也就是所谓“黄绿政府”变成“黄红政府”。2019年8月,国内民意支持率第一的极右翼的联盟党宣布退出政府,引爆政府危机,意欲提前大选,组建由自己主导的极右翼政府。为避免提前大选,防止极右翼政府上台,此前互为宿敌的五星运动和民主党火速联姻,成功组建新政府。从政府危机到新政府组建,整个过程令人大开眼界,也大跌眼镜。从中也可以发现,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正在经历“建制化”的过程。五星运动成立之初,反对一切传统政党,明确提出不会上台执政,更加不可能与传统政党联合执政,同时持强烈的疑欧甚至反欧立场。如今,该党不仅已经上台执政,而且也已经与传统政党民主党联合执政,对待欧元和欧盟的态度也明显缓和。在欧洲议会投票批准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任命时,五星运动投了赞成票,对冯德莱恩顺利“过关”至关重要。五星运动的这些变化对我们思考欧洲民粹主义政党的演变前景是有启发的。

  其次,看经济形势。意大利经济于2015年开始实现复苏,相比欧元区经济复苏明显滞后,经济增速也偏低。2018年,意大利经济增长为0.8%,2019年预计只能实现0.2%的增长,接近零增长。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于外部,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导致全球贸易下滑,高度倚重出口的意大利经济不可避免地遭受打击。预计2020年,意大利经济增长仍会处于低点。在公共财政方面,新政府比较顺利地通过了2020年预算案,确定了2.2%的赤字比例,而且并未如2018年那样引起与欧盟之间的争吵。但是,该国公共债务与GDP比例仍高居130%以上,削减债务任重道远。在结构性改革方面,自2016年前总理伦齐发起的宪法改革公投失败后,该国结构性改革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上一届民粹政府在养老金体系改革上出现倒退,而五星运动推行的为贫困居民发放补贴的“国民收入计划”也有悖于结构性改革的方向。

  再次,看意大利新政府与欧盟的关系。众所周知,上一届民粹主义政府与欧盟关系非常紧张。总体而言,现任政府与欧盟关系重回正轨。从执政党上看,民主党是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传统政党,而五星运动对待欧盟的态度也明显缓和。在关键职务任命上,新政府的总理孔特不极端也不反欧;经济与财政部长Gualtieri是曾任欧洲议会经济与金融事务主任的民主党人士;新任内政部长、无党派的技术专家Lamorgese女士对于移民问题的态度回归欧盟框架,不像此前的联盟党那样强硬;新任欧洲事务部长Amendola也是民主党人士。在欧盟新机构方面,意大利前总理、民主党人士Gentiloni任欧盟委员会经济与金融事务委员,民主党人士Sassoli任欧洲议会议长。这些关键职位的任命都表明,意大利正在重回欧盟政策框架。

  然而,意大利新政府对于欧洲一体化也有诉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仍然要求欧盟在财政纪律方面做出调整,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以避免在经济不景气时实行逆周期的紧缩政策;第二,继续要求修改有关难民处置的“都柏林体系”,要求欧盟成员国共同应对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

  最后,看当前中意关系。近几年,意大利与中国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合作发展势头迅猛,于2019年3月习主席访意期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实际上,正是上届政府大力促成了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上届政府的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部长迪马约是推动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关键人物,他在本届政府任外交部长,上任伊始即明确表示,上届政府在对美关系与对中国关系之间寻求平衡的努力取得了成功,本届政府将继续采取这一策略。此外,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Sequi)回国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也足见该国对与中国关系的高度重视。意大利新政府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加强合作,同时该国企业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在5G问题上,意大利新政府的态度仍不明确:一方面,面对美国施压,并不表态禁止本国企业使用中国的5G设备;另一方面,又出台了所谓“黄金法令”,赋予政府基于国家安全考虑针对5G网络和设备的审查权。

  我汇报到这,谢谢大家。

  (孙彦红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