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敏:当前西班牙政党政治发展面临的难题和挑战
张敏     2020-01-13 12:02:00

  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共同举办了2019年欧洲年终形势研讨会。现在分批发布研讨会的嘉宾发言内容,敬请关注。

  

  第一个问题:加泰寻求独立问题仍未解决,独立引发的冲突时有爆发。以“独立”为主要政治目标,造成加泰地区政治生态恶化势头不减;主张“独立”或寻求“独立”成为近年来加区地方政治的“主流”,最近几届的地方政府均以实现加区“独立”为政治目标,对加区民众价值观产生直接影响,造成“独”派势力上升。迄今为止,加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仍然在逃。在逃期间,普伊格德蒙特利用和寻求一切可能的机会寻求外部支持并不断宣扬加区“独立”主张。2018年5月19日新一届加泰地区政府正式成立、托伦出任加区地方主席以来,加泰政府仍以地方“独立”为目标。目前执掌加泰地方政府的是三大“独立”党派,托伦所在的党派加泰罗尼亚联盟党(JuntsxCat)是该地区第二大党,还有同样主张“独立”的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党(ERC)和人民团结候选人党(CUP),三大“独立”党派拥有议席数总计70个,占了加泰地方议会全部135个议席的多数,加泰地方政府由“独立”党派完全掌控。本届加泰政府上任以来,在加泰地区“独立”问题上采取了两面态度,一方面,为了让中央政府尽快解除对地区行政事务的直接管控,新政府表示忠于和履行西班牙国家统一基本原则,但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却始终与身处比利时的在逃前主席保持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加泰地区主席托伦还多次公开表态将伺机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加泰地区闹独立引发社会冲突,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为此,至少3千多家企业迁出加泰地区,直接影响地方税收、青年人就业等。

  第二个问题呢,自2015年以来,西班牙在四年内举行了四次全国大选,政府组阁多次遭遇搁浅,新建的党派上升势头很猛,政党趋于极化现象。

  2019年11月10号是四年内举行的第四次大选。自2015年12月的全国大选以来,西班牙政治版图出现两大重要变化:

  第一,传统党派在选举中的得票率下降,尤其是人民党,受党内高官腐败丑闻影响,支持率一路下滑,2018年6月人民党首相拉霍伊在不信任案中被弹劾,成为自西班牙民主转型以来首个被弹劾下台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被弹劾后,工社党绕过选举程序直接上台执政,工社党领袖桑切斯接替拉霍伊出任首相,但工人社会党在本届议会中只有84席,成为西班牙近40年来最弱势的执政党,使其执政处于不利地位。2019年2月13日,在加区两大“独立”派政党加泰罗尼亚民主和欧洲党(PDeCAT)和加泰罗尼亚左翼共和党的反对下,西班牙政府2019年财政预算案最终遭到西班牙众议院否决,这直接导致了4月28日的四年来第三次西班牙全国大选的发生。

  第二,西班牙的政治碎片化现象加剧,极端政党力量上升。 2019年4月28日大选后,中左翼执政党工社党得票率从2016年的22.6%上升至29%,获得123个议席,未能达到议会多数;创建时间较短的极右翼政党声音党(Vox)首次进入议会,赢得10.3%的选票,占24个议席;公民党的支持率也有所上升,从2016年的13%上升至16%,赢得57个议席;人民党的支持率大幅下跌,从2016年的33%下滑至16.7%,仅获得66个议席;四年前异军突起的极左翼“我们能”党由于党派内部分裂,仅获得42个议席,选民支持率从21.1%降低至14.3%。西班牙主要政党力量出现了明显的重新分化组合。

  最后,各党派缺乏合作意愿,令看守政府陷入组阁僵局。2019年4月28日的选举结果凸显了西班牙政党的碎片化格局,再次考验了政府的执政能力。工社党成为唯一一个议席数超过100的党派,但与176席的议席多数仍相距甚远,必须联合其他党派才能顺利组建新政府。然而,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工社党与任何党派均未能达成联盟协议,各主要党派或者在加区“独立”、或者在刺激经济、或者在社会公平等诸多方面分歧严重,未能达成共识。工人社会党只能履行看守政府职能,维持长达半年的看守政府僵局。显而易见,西班牙各党派之间缺乏合作诚意,过多考虑党派自身利益,不顾民众需要稳定政府的强烈呼声。这一不平常的政治环境削弱了看守政府的凝聚力,造成只要西班牙中央政府做出与加区相关的任何举动就会触发加区“独”派发起的新一轮大规模抗议活动的情况,从而严重影响地方社会秩序和国家稳定。

  2019年11月10日大选结果加剧了西班牙政党的极化趋势,极左翼或极右翼势力快速上升或急速下跌现象并存,如极左翼政党:我们能党(Podemos),该党创建于2014年,在2016年大选中就获得了69票,2019年11月10日大选中得票下跌至35票。历史上西班牙长期受佛朗哥极右翼政党的独裁专制统治,对此,民众对极右翼政党是极其反感的。左翼或中左翼政党也一直试图防范或制止极右翼政党势力进入议会。但是2019年4月28日的全国大选中,极右翼政党呼声党(Vox)首次参选,一举赢得24票。在最近的大选中,该党得票率快速上升至42票。值得注意的是,极左翼或极端右翼政党力量的上升,正在成为影响西班牙政局稳定的主要因素。

  为何呼声党能够在如此之短时间内赢得选民支持?该党主张维护国家统一与完整,反对加泰地区独立;呼声党还提出中央集权,反对地方分权,反对联邦制,等等。这些主张或提法迎合了南部地区或贫困家庭、尤其是青年人的诉求。

  目前大选已结束,未来组阁前景如何?从大选结果看,工社党必须联合其他党派或联合执政,左翼阵营在参众两院中的势力稳中有升,但议席数量不足,难以组建政府,未来各路小党或许成为组阁的关键力量。目前如果工人社会党与我们能党之间的联合,可以获得155个席位,与176票的绝对多数还有相差不少。因此,必须要获得加泰地方ERC党派的支持,该党在西班牙《先锋报》上提出了支持政府的四大条件:

  1、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加泰政府进行面对面的对话;2、开展无条件的对话——赦免或释放关押或判刑的前加泰地区高官;3、在政府组阁完成之前开展第一轮谈判;4、保证达成的任何协议能够履行。

  四年内四次大选结果表明,西班牙传统政党选民支持率的大幅下跌,选民基础不断弱化。难以组建稳定的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华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张敏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