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金融总司司长马可.布提先生及欧盟驻华代表团经济金融处处长梅兰德(Melander)访问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     2012-11-06 12:23:22

20121015日上午,时值欧元现钞发行10周年,欧债危机阴霾依旧之际,欧盟委员会主管经济与金融事务的经济与金融总司司长马可.布提先生及欧盟驻华代表团经济金融处处长梅兰德(Melander)等一行6人访问了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会见了来宾一行。布提先生一行随后在外事处处长朱畴文教授和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等的陪同下参观于复旦大学举办的欧元展。

上午10时,马可.布提先生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做了题为欧元:挑战与前景The EuroCurrent Challenges and the Road Ahead)的主题演讲。大金报告厅座无虚席,原来定额200余人的大金报告厅挤满了300余名来自复旦和其他院校的师生以及中外媒体记者。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院中心主任丁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复旦大学林尚立副校长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际处处长冯润祥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讲座中,布提先生从历史的视角回顾了欧元产生的背景,介绍了经济与货币联盟的预期收益与代价,并用翔实的数据和图表展示了欧元现钞发行10年来取得的成绩。随后布提先生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的导火索以及欧元区深层次的政策挑战,并提出了结束欧元区反向经济恶性循环的综合性危机应对策略:通过银行联盟、财政欧盟、经济结构调整等措施促使欧盟各国从碎片化到一体化的转变,促进脆弱国家经济的发展,结束恶性循环,从而走向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会场气氛活跃,讲座最后,面对同学们关于欧洲央行角色转变、欧元区救助机制、欧元区信心重塑、中欧贸易等多方面的踊跃提问,布提先生以专业的视角做了认真细致地回答,与在场同学亲切互动。上午12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陪同前来和出席讲座的还有欧洲委员会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国际处处长海兹.雪莱(Heinz Scherrer)、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处处长峰威力( William Fingleton )、保加利亚领馆的总领事白爱玲(Irina Belev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