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2023年年会“变化世界中的欧洲”在南京成功召开
    2023-10-30 14:14:00

  20231020日至21日,中国欧洲学会2023年年会“变化世界中的欧洲”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欧洲学会、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欧学会会冯仲平中国欧学会名誉会、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陈冬华、南京学历史学院院张生先后致辞,外交部欧司副司长曹蕾、商务部欧司四处处长王昊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欧学会秘书宋晓敏主持。 

  大会发言由香港中文深圳人文社科学院教授宋新宁主持,五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主题演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上海分中副理事徐明棋做了题为“ECB货币政策在欧盟应危机中的作用及未来展望”的发言。复旦学欧问题研究中主任丁纯中欧视域下的路竞合”为题发表演讲。川大学欧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翔的发言题目是“大变局下欧盟气候变化政策的调整方向”。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吴志成做了题为世界的动荡变革与欧的战略两难”的演讲。北京外国语学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崔洪建教授多极化格局中的欧洲:角色定位与战略选”为题做了发言。 

  1020日下午,专家学者们围绕“变化世界中的欧洲政治”“变化世界中的欧洲经济与法律”“变化世界中的欧洲外交与安全”“变化世界中的欧洲社会与文化”“变化世界中的中欧关系”主题在五个分会场进行研讨,对当前的欧洲变化进行多维度、多角度分析,讨论内容广泛而深入。 

  21日上午,在川大学欧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翔的主持下,中国欧学会副秘书郑春荣北京外国语席教授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欧中亚研究所副所田德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欧研究所副所刘作奎北京学欧研究中主任段德敏师范学欧研究中主任中国人民学欧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分别就乌克兰危机下欧盟与北约关系的变化及其影响”“‘想入非非的欧与实迅速下滑的欧之间的”“现代化逻辑中的欧困局”“中欧关系中的相互依存之道”“战略自主与中欧关系的再思考”“的政治右转与中欧关系”“德国女性主外交政策研究做了主题发言。大会发言之后,在南京学历史学院教授陈晓律的主持下,五位分会场代表进行了小组汇报。 

  最后,在中国欧洲学会副秘书长郑春荣的主持下,会议进入闭幕式环节。复学教授戴炳然中国欧学会会冯仲平南京学欧研究中主任于文杰依次进行总结发言。 

  此次年会不仅深入探讨了当前欧洲的政治、经济、外交和安全领域的最新动向,而且就中欧关系的走向、乌克兰危机以及美国“印太战略”与欧美关系等展开了内容丰富的讨论,与会者普遍反响热烈。会议的日程设置、会务安排以及组织保障也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撰稿:胡孝佳   

  校对:宋晓敏 

  审核:刘作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