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暨“大变局下的英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09-18 10:25:00

  2023年99日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2023年年会暨“大变局下的英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基地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欧洲学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全国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四十余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李靖堃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研究员致辞。冯仲平研究员表示,虽然英国脱欧已成事实,但英国研究在政治、安全和外交等各个方面依旧十分重要。在后疫情时代,中英关系的发展步伐滞后于中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关系,因此希望本次会议可以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中国对英战略和政策提供学术支持。 

  会议的第一、第二环节聚焦“大变局下的英国外交与政治”,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德山教授和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朱贵昌教授主持。 

  在第一环节中,外交学院赵怀普教授分析了大国竞争背景下的英国‘新三环外交’的变化趋势,指出当前英国外交呈现出倚重美国、接触欧洲、倾斜亚太的特点。上海外国语大学丁冬汉研究员从英美关系、国家定位、政党政治角度分析了脱欧后英国战略定位,认为英国脱欧后,国家战略呈现摇摆性,存在逐步沦为美国“跟班”的趋势。江苏师范大学朱正梅教授从正常关系和例外关系的角度分析了英国脱欧前与欧盟的互动关系。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明进教授以“后脱欧时代英国工党的发展变化及其执政前景”为题做了发言。他从工党架构、组织和理论建设角度对英国工党的执政前景做出研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杨芳研究员与曲兵副研究员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英国的安全战略进行阐述杨芳研究员从英国国家安全政策体系整体发展态势出发,指出英国的不安全感持续上升,安全战略调整趋向实用主义和保护主义,战略局限性将会有所增强。曲兵副研究员详细分析了英国《国家安全法》的主要内容,认为该法不仅涉及面广、惩罚力度大,绝大部分条例还具有域外效力,是一次改变游戏规则的法律更新。 

  在第二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房乐宪教授基于苏纳克政府上台以来的英国对华认知的变化,阐述了英国对华关系缓和的主要考虑因素及政策含义。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飚副教授运用话语分析方法,检视英国对华政策的“战略化”倾向。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徐瑞珂副教授从威胁认知、国际压力和国内压力三方面分析英国保守党政府对华政策剧变的原因,并指出只有双方努力寻求利益交汇点,才能逐渐实现中英关系的解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王利军副教授在以“英国脱欧案例与方法论刍议”为题的发言中提出,英国脱欧已成为一个政治史课题,相关研究应该注重相对短时段的政治研究与相对长时段研究的结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鹏从历史记忆、地缘逻辑和博弈态势三个方面探讨了英日同盟关系的演变,并就中国如何应对这一变局提出政策建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刘晋博士以乌克兰危机与英国的印太战略为题,分析了英国在乌克兰危机前后印太战略的差异。他认为,英国现在有意将印太安全与欧洲进行捆绑,推行印太战略时的集团对抗与意识形态色彩有所加强。中国政法大学张壹铭博士以英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为研究主体,讨论了英国学界对于中国观及中英关系发展态势的认知变化 

  外交学院陈志瑞教授主持了第三环节关于英国历史与文化”的讨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于文杰教授“英国近代文明的双重结构”为题,政治制度文明社会道德文明和艺术精神文明三方面,将英国近代文明双重结构矛盾总结为“悖立并存和两极分化”。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高健主任讨论了英国文化及其智慧形态在世界近现代历史进程中的独特历史地位与意义,并提出新文明形态诞生的可能性来自于对旧文明形态的原则性批判。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陈琦副院长结合文化政治和多元文化主义理论,系统探讨了英国国家认同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剧变背景下所面临的复杂挑战。国际关系学院徐晓红博士从人口学特征、政治话语和民族主义意涵三个层面来解析苏格兰的多元文化主义,构建用以理解苏格兰在移民、少数族群融合等议题上的态度和价值观路径。浙江师范学外国语学院蒋玉兰副教授阐释了托马斯·卡莱尔的英雄观,提出英雄要有坚定理想、顺应人民的观念以及真诚与百姓互动。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冠杰博士探讨了艾德蒙·伯克的自由观念,认为伯克通过政治实践找到了解决自由与秩序之间矛盾的路径。杭州师范大学孙超副教授“制造农书:近代早期英国农业知识形成中的权力与秩序”的分析中,总结出“格言化”“系统化”和“简约化”的知识形成路径。 

  在第四环节,湖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敏教授主持了关于“中英关系与英国经济外交”的讨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殷之光教授讨论了新大西洋宪章的基本主张和核心特点,并探讨了英美对世界秩序的设想与中国在未来国际秩序中的作用。湖北师范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丰国欣教授基于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新内涵探讨了翻译学中的国际关系新视角,并讨论了“西学东渐”的弊端与“东学西渐”的现实意义及其对推进中英关系的作用。上海欧洲学会咨询部祝轶晨主任阐述了英国对华战略的演变、近期调整的原因和特征,着重探讨了英国对华政策调整中的中英经贸关系,并基于此简要讨论了英国当前的对华诉求和未来上海与英国进行经贸合作的方向。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李远执行副院长聚焦山东省与英国合作的现状必要性,对山东省加强与英国交流合作的重点方向进行了探讨。外交学院范秀云副教授基于历史的视角,讨论了从抗日战争到太平洋战争时期英国援华会在不同阶段扮演的角色,并对其发挥的作用进行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周牧博士探讨了脱欧后英国经贸的现状与结构,他认为为了弥补脱欧带来的经济损失,英国十分重视同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但是出于地缘政治等因素没有启动同中国的谈判。 

  最后,在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张磊副研究员主持闭幕式环节中,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李靖堃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理事会换届情况做了汇报说明,并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机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编审、中国欧洲学会宋晓敏秘书长和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教授作会议总结。宋晓敏秘书长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对中国欧洲学会的支持表示感谢。王展鹏教授表示,本次年会聚焦当下重点热点问题,内容丰富充实,讨论氛围热烈,充分展现了英国研究界专家学者们的研究实力与热情。 

  本次会议不仅深入探讨当前英国的政治、外交和安全领域的最新动向,还就英国的历史与文化等相关议题展开了内容多样的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收获很大此外,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的日程设置、会务安排以及组织保障也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撰稿:韩祥芝、李翰林 

  校对:齐天骄 

  审核:冯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