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第17届年会暨“回顾与展望——中德建交50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11-24 13:00:00

  在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的热烈氛围中,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第17届年会暨“回顾与展望——中德建交5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1月19-20日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深圳技术大学德国工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深圳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以及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全国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五十余名专家学者在线上参会,与会学者集中探讨了德国的政治经济外交以及中德关系的发展与前景。 

1:线上会场 

  开幕式由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先后致辞,随后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发表主题演讲。开幕式由中国欧洲学会副秘书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主持。 

2:郑春荣(中国欧洲学会副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冯仲平会长对史明德大使、顾俊礼会长、阮双琛校长以及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对德国研究分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冯会长在致辞中说,欧洲一直是国际战略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中美战略博弈持续展开,欧洲担心其地位被边缘化。但欧盟在国际上的重要性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增大。拜登上台后出于联欧制华的考虑,调整了对德对欧政策,加大了对欧盟的重视程度。中国在保持对欧洲政策连续性的同时,利用各种机会不断鼓励欧洲采取自主的对华政策,大力推动中欧关系排除干扰重回务实合作轨道。近年来,欧洲深陷各种危机。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德国成为欧盟的主心骨,德国的一举一动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今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德国的世界观、时代观、安全观、伙伴观、中国观出现变化。鉴于德国与欧洲的重要性,德国之变非常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与研究。最后,冯会长预祝本次年会及研讨会取得成功。 

3:冯仲平(中国欧洲学会会长)致辞 

  阮双琛校长对年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用“深圳速度、德国质量”在1034天之内创办与发展的历程,对标德国一流技术大学的办学特色、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国际合作状况,并诚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亲临实地到深圳技术大学进行参观交流访问。 

4:阮双琛(深圳技术大学校长)致辞 

  史明德大使以“从朔尔茨访华看中德中欧关系发展趋势”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他以“变化”为关键词,介绍了刚刚结束的朔尔茨访华情况和背景,并结合自身的外交实践与时代变迁,阐述了对中德中欧关系取得的成果和当前面临的新变化、新问题和新挑战。他赞扬德国研究分会专家学者们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期待德国研究紧跟形势变化,及时提出真知灼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中德关系行稳致远做出贡献。 

5:史明德(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发表主题演讲 

  在截屏合影后,大会进入以“中德关系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第一个单元,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教授、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刘立群主持。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顾俊礼研究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连玉如教授、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外交学院区域与国别比较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熊炜、西北工业大学国懿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丁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经济教研室主任徐四季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李文红教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胡春春副教授先后发言。随后,十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19日下午,会议继续就“中德关系的回顾与展望”的议题开展第二个单元的研讨,由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前副所长李乐曾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俄罗斯与欧洲研究所副所长赵柯副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助理李超副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副院长杜卫华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黄萌萌博士、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MTI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婀娜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寇蔻副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徐清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顾苏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黄颖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史世伟教授先后发言。发言环节结束后,专家学者们展开热烈讨论。 

  随后会议进入“德国经济、科教与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第三个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李以所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别室副主任胡琨副研究员、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朱宇方博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方在庆研究员、深圳技术大学咸佩心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巫锐副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领导与管理国际比较研究中心主任陈正副教授、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郭婧博士、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钱玲燕博士先后发言。首日议程在专家学者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1120日上午的大会发言以“德国政治与外交”为主题,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孙恪勤以及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朱乃新共同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卢晓博士、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丁辉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主任杨解朴副研究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李大雪教授、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宋全成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于芳副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李维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院长吴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德国研究中心孟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闫瑾副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吴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孙恪勤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刘立群教授、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黄燎宇教授、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陈弢副研究员先后发言。 

  在发言环节结束后,大会进入闭幕式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主任杨解朴主持。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顾俊礼对德国研究分会换届情况做了介绍并主持表决,年会通过了新一届的理事名单。 

6:杨解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主任)主持闭幕式 

7:顾俊礼(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介绍换届情况 

  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宋晓敏致闭幕辞,她代表中国欧洲学会对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在此次大会上的精彩发言。她表示,中国欧洲学会是德国研究分会和其他分会的坚实后盾,正因有了学者们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才有蓬勃发展的中国欧洲学会与德国研究分会。最后,她祝年会越办越好。 

8:宋晓敏(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致闭幕辞 

  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玲教授致闭幕辞,她诚挚感谢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带来的这样一场学术盛宴。随后她以会议主办方的身份,从历史人文的角度阐释了深圳与德国的渊源,并对各位专家学者未来亲临深圳表示期待与欢迎。 

9:钟玲(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致闭幕辞 

  最后,杨解朴主任对会议的成功召开,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德国研究分会的团结感到欣悦,同时期待来年的大会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办出德国研究分会的风采。 

  撰稿:董鸿锦 

  校对:齐天骄 

  审核: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