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研究所举办第四届“国际社会文化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
    2022-08-31 20:11:00

  2022825日,由欧洲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国际社会文化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欧洲所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以“新形势下全球社会思潮的变化与挑战”为主题,邀请我院国际学部各所(院)从事社会文化研究的学者,共同围绕新时代、新形势背景之下全球社会文化领域内的新思潮、新变化、新挑战展开研讨。 

  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致开幕辞。他表示,欧洲所已连续举办了四次“国际社会文化比较研究”学术研讨会,邀请社科院国际学部相关领域专家汇聚一堂,交流和分享研究成果与心得,这是深化国际社会文化研究的一个创新举措。“欧洲社会文化”是院重点学科,欧洲所在欧洲社会文化领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积累,且近年来研究队伍不断壮大,体现出新的活力。 

  研讨会上,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研究员以“国际社会文化比较的视角与方法问题”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与积累,具体围绕社会的比较研究、文化的比较研究、比较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比较研究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在第一单元“新局势、新思潮、新视角”讨论中,俄欧亚所田德文老师围绕“共同富裕”的欧洲实践,尤其是英法两国的贫富差距及其治理经验做了深入分析和阐释;欧洲所孔田平老师以匈牙利和波兰为例,就中东欧“非自由民主”的起源做了精彩分析;拉美所林华老师对拉美地区的堕胎权问题、女权运动及其特点与新动向进行了分析;俄欧亚所马强老师通过介绍在田野调查中观察到的数个社会场景,展示了保守主义对当代俄罗斯社会的影响;日本所张梅老师介绍了日本左翼对资本主义霸权的批判反思;欧洲所孔元老师简述了人文社会科学的欧洲经验。 

  在第二单元“社会文化视角下的外交问题研究”讨论中,全球院邢伟老师从社会文化视角分析了中国和东南亚的文化贸易;美国所魏南枝老师解析了美国内部的寡头政治、社会撕裂的表现与深刻原因,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及其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世经政所彭成义老师就文化与文明的界定、文明互鉴如何能超越“文明冲突”等问题进行了解析。 

  在第三单元“国家与社会治理”讨论中,欧洲所贾瑞霞老师就瑞典的绿色低碳发展议题进行了讲解;朱锐老师对西班牙的社会危机治理及其制度革新进行了分析;马麟贺老师探讨和分享了法国国家治理中中央集权思想的起源;张金岭老师分享了不平等语境下欧洲社会契约重塑的观察与思考。 

  在第四单元“民族与宗教问题研究”讨论中,全球院王晓玲老师以韩国为例,讲述了单一文化族群中身份政治的起源及其表现;非洲院王金岩老师对利比亚战后重建中的部落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章波老师介绍了影响土耳其外交的民族宗教因素;拉美所韩晗老师从制度性保护视角分析了拉美印第安人权利保护的现状及其制度性保护面临的困境。 

  在第五单元“俄乌冲突对欧洲社会的影响”讨论中,欧洲所张敏老师解读了俄乌冲突对西班牙经济社会带来的多重影响;俄欧亚所王桂香老师分析了俄乌冲突的根源及对社会变化的深远影响;欧洲所鞠维伟老师分享了中欧国家左翼政党对俄乌冲突的认知;俄欧亚所刘博玲老师详述了乌克兰东正教会的发展、历史沿革与当前形势。 

  在第六单元“社会政策研究”讨论中,欧洲所郎加泽仁老师讲解了“社会欧洲”的政策历程与机制变革;齐天骄老师探讨了德国长期照护的需求意愿及其机制选择问题;拉美所何丙姿老师比较分析了中国、古巴和越南社会保障的目标和金融的可持续性。 

  为推进与会学者的深入交流,会议组织方邀请从事不同社会文化议题、不同国别或区域研究的学者就发言内容进行评议,借以带动讨论。欧洲所赵晨、张超、陈思杨等诸位老师也分别从不同角度参与到发言评议与讨论交流中。 

  在会议总结阶段,田德文老师探讨了国际社会文化比较研究的学科建设问题。他表示,在国际社会文化研究中,有必要把区域研究、国别研究和专题研究有机结合,并把国际社会文化比较作为一个学科领域进行深入研究。若此,国际社会文化比较研究就可以越来越集中、越来越深入,国际社会文化研究的深化对于提高国际问题研究的水平也将大有裨益。 

  此次会议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欧洲社会文化”建设的框架下举办,由欧洲研究所主办,“欧洲社会文化”学科团队、欧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明研究中心、创新工程欧洲大国与次区域模式比较研究模块、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等联合承办。作为学科建设中一个长期的学术规划项目,该研讨会旨在推动我院国际社会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以及相应的学科建设、研究合作与人才培养。   

  撰稿:郎加泽仁 

  校对:齐天骄 

  审核: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