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顾俊礼在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第15届年会开幕会上的致辞
    2015-07-10 10:36:00

  尊敬的青岛市各位领导

  尊敬的中国前驻德大使梅兆荣先生

  尊敬的中国前驻德大使马灿荣先生

  尊敬的各位德国贵宾

  女士们

  先生们

  “中国德国研究会第15届年会暨青岛市德国研究会成立大会”开幕了。我谨向大会致以最热烈祝贺!祝青岛市德国研究会在开展德国研究、促进中德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方面取得卓越成就!

  德国研究会第15届年会得以在这“云护芳域枕海涯,风鸣幽涧泛奇花”的美丽的青岛举行,我们要感谢青岛市政府的邀请和大力支持。今明两日我们每个人都将亲身体验到好客的主人热情、周到的安排。

  青岛是座充满誘惑、富有魅力的城市,在中德交往史上具有独特地位,凡要研究德国,特别是中德关系,都绕不开青岛。在中德两国交流史上,青岛的文化淀积是极其深厚的。上世纪九十年代由青岛中德关系史研究中心主编的3册《中德关系史文丛》,不仅开创了中德关系史研究的先河,而且成为研究者们必备的参考资料。这里再追溯到上世纪初,当时建立的华德青岛特别高等学堂,在普及科学技术方面,其作用和影响曾与上海同济大学齐名,被誉为中国的“双壁”。这里我还不得不提到曾经生活在青岛的德国知名汉学家比如,卫礼贤(Richard Wilhelm 1837~1930)、福兰阁(Otto Franke 1883~1946)等,在对中国古代文献的理解和译著上,他们都曾受到过清末中国士大夫的点拨。

  最后,我呼吁各位同仁要关注、思考、探讨如何构建现代中国的“德国学”学科框架这个问题,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学习德国、了解德国、研究德国、介绍德国,为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德国通”而迈出坚实的步伐。

  谢谢大家!

  

  顾俊礼:德国研究会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